搜索

您的关键词

通知公告
       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,实现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开、公平、公正,确保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程序严谨、过程规范、圆满成功,结合学院实际,特制定本办法。
一、组织管理
       成立农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。领导小组下设复试监督组和综合保障组,具体负责实施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各项工作。
二、农学院复试资格线及招生计划
序号 学习
形式
专业
代码
专业
名称
研究
方向
招生计划数 一志愿上国家线人数 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人数 复试分数线
总分 政治
理论
外国
业务
课一
业务
课二
1 全日制 090100 作物学 01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53 24 24 251 33 33 50 50
02作物遗传育种 74 74 74
2 全日制 095131 农艺与种业 00作物  135 183 163 265 33 33 50 50
三、复试流程
       (一)资格审查
       3月31日下午13:00—17:30,考生需按学院通知按顺序装订,将纸质资格审核材料交至第一实验楼南321会议室,如有准备面试PPT的考生,请自带U盘拷贝给工作人员,文件命名为“姓名+考生号+专业方向(作物遗传育种/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/农艺与种业)”。资格审核材料包括:
       1.准考证(研招网下载);
       2.身份证(正反面);
       3.大学期间成绩单(加盖有学校教务部门公章);
       4.往届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,应届考生的学生证;
       5.未通过网上学历(学籍)校验的考生需提供相关学历(学籍)认证报告;
       复试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,不予复试。
       (二)复试方式
       采取现场复试。
       (三)复试时间与安排
       1.复试时间
        一志愿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。
       笔试时间:2024年4月1日上午9:00—12:00。
       面试时间:2024年4月2日上午8:00开始。
       凡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,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。
       2.笔试地点
专业(方向) 地 点
作物学(作物遗传育种方向)考场 教学楼D410
作物学(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方向)考场 教学楼D412
农艺与种业第一考场 教学楼大教室4BC3
农艺与种业第二考场 教学楼大教室5CD1
       3.面试地点
专业(方向)
地 点
作物学(作物遗传育种方向)英语考核小组
第一实验楼南122
作物学(作物遗传育种方向)专业考核小组
第一实验楼南222
作物学(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方向)英语考核小组
第一实验楼南301
作物学(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方向)专业考核小组
第一实验楼南401
作物遗传育种方向候场室
第一实验楼南321
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方向候场室
第一实验楼南322
农艺与种业英语考核第一小组
教学楼D209
农艺与种业专业考核第一小组
教学楼D212
农艺与种业英语考核第二小组
教学楼D401
农艺与种业专业考核第二小组
教学楼D402
农艺与种业英语考核第三小组
教学楼D406
农艺与种业专业考核第三小组
教学楼D410
农艺与种业候场室
教学楼大教室8DE4
       (四)复试内容
       第一阶段:
       复试包含笔试(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笔试科目内容)和面试(外语能力测试、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、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等方面)两部分。
       1.笔试(满分150分,时间为3小时)
       笔试科目为招生专业目录中指定复试科目,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对本
专业(方向) 专业目录指定科目
作物学(作物遗传育种方向) 作物遗传育种
作物学(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方向)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
农艺与种业 农学概论
       学科(专业)理论知识和论述分析问题能力。
       温馨提示:
       ①开考前15分钟,签订《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》(见附件1)
       ②开考15分钟后,考生不得入场。
       ③考试过程中突发状况,请举手向监考老师示意。
       ④笔试不得提前交卷,不得提前离场。
       ⑤考试试卷、答题卡、草稿纸均不得带离考场。
       2. 面试(满分100,时间不少于20分钟)
       (1)总体要求
       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(4月1日12:00笔试结束后安排考生抽签决定面试顺序),复试小组成员根据作答情况及考生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。
       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。
       面试包含外语能力测试(30分)、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(20分)、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(50分)
       (2)外语能力测试(时间5分钟左右,总分30分)
重点考查考生对基本外语知识和专业外语知识的掌握、表达能力,采用自我介绍、出题翻译、及时口译、问答等多种形式进行,考生使用初试外语语种进行口头测试,复试专家根据考生表现给出得分。外语自我介绍不超过2分钟。
       (3)综合素质能力考核(时间3分钟左右,总分20分)
       综合素质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,主要内容包括: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;在本学科领域发展潜力、创新精神、科研能力;本学科(专业)以外的学习、科研、社会实践(学生工作、社团活动、志愿服务等)以及参加文化体育活动、公益劳动表现等方面的情况;事业心、责任感、纪律性(遵纪守法)、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;人文素质、举止、表达和礼仪等。
       考核方式为考生个人汇报。主要汇报本科阶段课程学习,毕业论文,科研情况,本学科(专业)以外的学习、科研、社会实践(学生工作、社团活动、志愿服务等)以及参加文化体育活动、公益劳动表现等方面的情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。复试小组根据考生既往和表现情况给出得分。个人汇报不超过3分钟。
       (4)专业素质能力考核(时间12分钟左右,总分50分)
       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重点包括: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;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(含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笔试科目内容),利用所学理论发现、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;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;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。
       主要分为抽题作答和提问作答两部分。
       抽题作答环节尽可能采用综合性、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,由考生抽取题目,进行口头作答,时长5分钟左右。
       提问作答环节由复试小组成员提出问题,考生进行口头作答。突出分类考核,学术型研究生应重点考察其探究能力和科研潜质,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应重点考察其应用实践能力,复试小组根据考生表现给出得分,时长7分钟左右。
       第二阶段:
       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
       思想政治与综合文化素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,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、思想表现、道德品质、遵纪守法、诚实守信等方面,以及对考生过往参加美育、体育及劳动教育情况的过程性考核(见附件2)。
       (五)成绩核算
       1.复试成绩满分250分,复试成绩计算公式:复试成绩=笔试成绩+面试成绩,笔试满分150分,面试满分100分。
       2.复试笔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,不予录取。
       3.复试面试成绩采用去掉最高、最低分的办法计算成绩,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,不予录取。
       4.总成绩计算时,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均折合为百分制后,按相应的权重相加为总成绩,其中,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%,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%。
       总成绩计算公式:
       总成绩=初试成绩(500分)/5×60%+复试成绩(250分)/2.5×40%
       (六)复试组织管理要求
       (1)总体原则
       按需招生、德智体全面衡量、择优录取、宁缺毋滥。
       (2)具体要求
       1.高度重视复试录取工作。科学制定复试录取工作方案,并报校研招办备案。复试过程中,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或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发生变化,我院将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,并结合专业复试工作实际,拟定相应的应急预案。
       2.科学规范选拔人才。严格把关,使复试录取的每个环节有章可循,保证过程无漏洞,程序无瑕疵,按照分配计划按时上报拟录取结果,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。
       3.坚持信息公开。按照学校相关要求,公布复试相关信息。按照“谁公开、谁把关”“谁公开、谁解释”的原则,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。
       4.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。凡有子女、亲属参加研究生复试者,不能参加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任何环节工作;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专业复试结果全面负责,加强对专业复试过程的指导和监督,妥善协调和处理复试录取过程中的有关问题;对于复试过程中出现的任何违规行为,学院、学校将视其情况给予严肃处理。
       学院投诉举报电话:0371-56990207(工作时间)
       学院举报邮箱:nxybgs@henau.edu.cn(工作时间)
       四、其他
       (1)复试全程录音录像,严格过程监管。
       (2)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、政治思想道德及身心健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,一律视为不合格,不予录取。
       (3)在复试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考生,一经查实,即按照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》《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》等规定严肃处理,取消录取资格,记入《考生考试诚信档案》。
       (4)依据招生管理规定,如复试中出现突发状况,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。
       (5)未尽事宜,按《河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》(农大研〔2024〕5号)执行。
       五、联系方式
       赵老师、王老师  0371—56990188。
       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区15号第一实验楼农学院南214。
       邮箱:nxybgs@163.com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4年3月28日